• 共建共享

  • 概况

    一、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学校牵头成立上海中小学财经素养教育项目合作联盟、入选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跨学科(财经)研修基地,商学博物馆入选上海市科普基地示范性科普场馆、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大限度发挥商学博物馆、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等馆舍资源和郭秉文、马寅初、孙冶方、姚耐、娄尔行、向哲濬等先贤塑像以及“经济匡时”题字石、“一切为着建设祖国”题字石、百年校史浮雕墙等文化景观的育人功能。用好百年校庆宣传片、形象片和郭秉文纪录片等影像作品,结合各类节庆活动,开展校情校史教育。定期开展学校历史文化展演,全方位展示学校的精神文脉传承和办学成果积淀,把百年校庆期间建成投入使用的各类文化场馆和硬件设施转化为具有长期辐射力和带动力的文化软实力。多次组织上海市中学生参观商学博物馆、校史馆、档案馆,通过商学历史文化的浸染与熏陶,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依托大学学科和资源优势,以及学校附属基础教育资源,多措并举、融合党建,引领集团学校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发展。

    1.开展2021年上海财经大学“新园丁”计划。经广泛宣传、组织宣讲,遴选30位优秀大学生分赴四所附属学校开展跟岗实习。部分学生已顺利入职基础教育学校。

    2.创设“上财基础教育潜心育人奖”,是为奖励附属学校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引导教师师德为先、潜心育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17月,顺利举办“上财基础教育潜心育人奖”颁奖仪式。

    3.向集团学校开放上财党史资源、育人资源,贯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组织附属学校学生参与团委《在灿烂阳光下》建党100周年主题视频拍摄、图书馆“领读者 毕业说”主题活动,组织附属学校师生参与上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堂思政课,组织附属学校师生参与“追寻”——上海财经大学104周年校庆暨学生合唱团23周年专场音乐会,大中小学生共同演绎《纯洁的羽翼》,全方位浸润上财匡时文化和党建育人氛围。

    4.开展集团和附属学校党建融合工作。与各附属学校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承办上财机关教师午间沙龙“走‘近’上财附小”,组织机关党委与上财附初教师党支部线上线下共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加强党建联动融合,助力推进区域化党建,进一步延伸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文化育人成果。


    二、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一)开展兵役登记

    我校共有 3787名适龄青年参加了网上兵役登记验证,网登上站率 100%,在上级兵役职能部门抽查考核时评定为“优秀”。兵役登记摸清了我校适龄学生的身体素质、个人意愿、思想状况等基本情况,为征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总体上完成征兵任务

    20219月至今,征兵任务分为两个部分,2021年夏季征兵与2022年春季征兵。2021年夏季征兵8人(71女),2021年征兵任务总体完成。2022年春季征兵,送兵4人(31女)。

    (三)做好退役优抚工作

    本学年我校共20名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武装部工作前移,提前逐一谈话,掌握其所思所想。退役返校后,校武装部联合虹口区武装部,在校设立退役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窗口,使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办理好户档转接和优抚等工作。与学院、校职能部门协商沟通,共安排2名学生转专业、16名学生推荐直研。以上优抚安置工作,得到了退役学生的一致好评,为下一阶段的征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丰富国防教育活动

    为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校武装部指导“军拓团”、“老兵之家”两个学生军事社团,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各种场合普及国防教育知识。例如:通过国防大讲坛,邀请军事专家开展国防知识讲座;通过国旗班进社区、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与宣传;重大节日开展升国旗活动,受邀承担虹口区宣传部组织的鲁迅公祭礼仪任务;定期举办军事沙龙和野外拉练,组织学生参加军事比赛。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有效增强国防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达到了国防育人,思政育人的双重效果。

    (五)拥军工作

    我校一贯重视拥军工作,武装部每年走访慰问帮助我校开展军训工作的承训部队官兵,加强互动交流、协调配合,争取更多合作与支持。

    一直以来,校领导都非常关心关爱在役退役学生,在元旦、春节前夕,给在役退役学生发放书籍与慰问信,召开退役学生座谈会,了解退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提出殷切寄语,给予激励。

    2021年,市血管办下达我校无偿献全血目标数为1033名,在学校无偿献血领导小组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校学生处、团委的配合下,门诊部组织自愿无偿献全血活动9次,成分献血(单采血小板)2次,全年超额完成献全血1145名,成分献血41名,共计1186名。